市场上流行的“黑檀”真的那么值钱吗?

  2019/8/17 15:08:00  中华整木网  阅读:19713

    众所周知,实木家具一直是家具市场上的中流砥柱。家具行业所使用的常见木材有刺猬紫檀、黑胡桃木、酸枝木等,这些木头各具特色,彰显了无与伦比的美感。

    在众多的木头中,乌金木似乎有着一丝与众不同的气质。

    乌金木,顾名思义,木中带金,金中有木,独特的材料特征也造就了它非凡的品质。珍贵的乌金木产自古老的西非大陆,被称为“非洲的贵族木”。

    数百年来乌金木在平均海拔1600米以上的广袤非洲原始森林,顶着烈日阳光,扎根于含有丰富矿产资源的土壤,不断吸收自然赋予的养分,静静生长。此外乌金木每个晶细胞内含菱形晶体达17个或以上,所有它有独特的色彩效果。

    乌金木实质上就是非洲的斑马木,俗名“斑马木”,学名“小鞋木豆”,属柿树种柿树种中具黑色心材的珍贵树种之木材。所谓“物依稀为贵”,据悉乌金木要100年才能长到30公分,300年才能长到80公分以上的树径。

    几年前,乌金木还曾是市场中的主流木材之一,受到了诸多人的青睐,而近些年似乎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目前市场上以“檀木”为主要流行木材。当今社会,好像和“檀”扯上关系的木头,好像都会自带几分贵气,深受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喜爱。

    檀在中华文化中意境非凡,檀表示的意思是带有香气的树木。它主要生长在热带区域,纹理美观、木质坚硬,且色彩绚丽,分为沈檀,绿檀,紫檀,黑檀,红檀,金药檀几种,各个类别下又有多个种类的檀木。其中的“黑檀”更是成为市场的潮流。

    黑檀,别名:乌木、黑紫檀。事实上市场上所谓的“黑檀”并不是指一个明确的概念,它泛指的是黑色心材的硬木,有着黑色紫檀的意味,也可表示木性优良,倍显珍贵。

    我们所见的乌木,由于颜色偏黑,纹理不是特别明亮,因此也被称之为“黑檀”,另外还有沉贵宝等色泽偏黑的木材,也都笼统称为“黑檀”。

    除了黑檀本身自带高贵的材质特点外,黑檀色也成为了市场上的色彩新趋势。沉稳大气的质感,让空间变得令人惊叹。在市场上我们能看到很多品牌选择与黑檀条纹相似的木头,通过处理展现出含蓄不张扬的黑檀色。

    近年来,我国木材进口数量不断增加。立足需求角度,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,社会各方面对木材的需求量呈上升趋势。

    从乌金到黑檀的流行,我们看到的是家具木材市场面对的消费者审美在不断变化,但剖开表面依旧离不开对品质的追求,中国人对木材天生的热爱之情,注定了他们在选购家具时对木材的格外注重。

    随着家具市场的不断变革,实木领域流行方向也随之变化,不知道下一个引领潮流的木材是哪一个?

(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若有侵权,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)

相关木业资讯

电脑版 | 触屏版